是法國一個負責就業的公共行政機構(EPA)提供給大眾免費的就業服務。首先要在網站上申請帳號並自行將個人履歷填寫進去(類似台灣人力銀行網站), 於是我先生幫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把我的履歷用法文填寫完畢, 偶後Pôle emploi 的官網有個服務可勾選是否預約諮詢, 可以去到機構做一對一的服務, 於是乎想說來去試試看好了, 請他們協助看一下我的法文履歷是否洽當!

機構: POLE EMPLOI EPINAL DUTAC

地址: 3 PLACE DU GENERAL DE GAULLE

         88021 EPINAL CEDEX

http://www.pole-emploi.fr/accueil/

網站登記完過了幾周我就收到郵件, 提醒我有和Pôle emploi有約以及注意事項,信中有提醒是義務要出席喔, 如果不克前往需要重新預約

出發前我準備了以下個人文件:

1. 法文履歷

2. 英文履歷

3. 在EPINAL法語學習紀錄證明

4. Pôle emploi寄來的信件

很幸運地是Pôle emploi離我家很近走路十分鐘就可以到, 地點就在EPINAL SNCF火車站旁

沿路指標都很清楚很好找

從一樓這門口進去, 向服務人員說明我的預約時段, 從來沒準時過得我今天難得提早15分鐘抵達, 在法國辦事情千萬不要遲到

原來門後有一台報到的紅色機器只要key-in名字就完成報到手續, 然後在旁稍作等待 (由於公家機關內部我就不方便拍照了)

今天EPA裡面需要諮詢的人還不少, 有點出乎我的意料, 沒過多久果然到了我的預約時段就請我進去了, 當下就有五組在諮詢, 看起來至少有5-10個小辦公室來服務大眾。

一開始我用很破的法文跟她說明我來的動機, 我說希望請她幫忙檢視我的法文履歷是否洽當? 這地區還有沒有可以學習法語的機構

此時, 我已經緊張到背後冒大汗了, 講到辭窮的時候, 我說我可否說英文? 她很直白地告訴我 : 不行, 我不會英文. ((果然是鄉下地方連個英文都不會...XD))

她有跟我強調法文要很流利才能找工作 (內心OS: 這我知道好嗎? Je sais mademoisells.)

同時她在幫我檢視我的個人帳號&法文履歷, 還有備註評語: 註明我法文的學習時間.地點機構, 很像還有我的法文現況不能找工作需要再繼續學習法語!!

經過一連串的""法文猜謎大考驗"", 我也不知道自己答應了什麼, 最後她跟我說四個月之後要再回來是"義務"的, 還要上網預約時段 (What the Fuxx!! OMG...what did I do? 早知道就不要來亂) 我推測應該是要看我的法文有沒有進步, 未來才能在法國找工作吧!! 四個月後要再回來, 看來我還是乖乖地念法語, 拿了一些手冊和資訊我就離開了....殘念@@

 

PS: 以上經驗提供給在法國的台灣人妻做參考, 沒事請不要亂預約像我一樣~~~哈! 今天的愚蠢體驗還不錯的又讓我學到了一課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Pôle emploi #EPA #France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叛逆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